【读蒙古秘史:母语诗歌】别克惕的遗嘱

2011-05-05 21:36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

     有一天,铁木真和比他小两岁的亲弟弟合撒儿,还有别克惕、别勒古台四人一起去钓鱼。铁木真和合
撒儿钓到了一条银鱼,另外两兄弟恃强抢了去。铁木真兄弟气愤得很,回去告诉母亲。诃额伦夫人劝他们

要和好,说大家同是一个父亲的儿子,不应该争闹,要齐心合力,向泰亦赤兀
惕人报仇。

     铁木真和合撒儿不听母亲的话,说道:“昨天射到一只雀儿,给他们抢了去,今天又来抢鱼。咱们可不能老是受他们欺侮。”两兄弟气愤愤的奔了出去。别克惕坐在山冈上牧马,忽然看见铁木真从后面掩来,合撒儿从前面过来,手里都拿着弓箭,知道事情不妙,说道:“咱们正受泰亦赤兀惕人的欺辱,仇还没有报,你们为甚么把我当作眼中钉?我们大家孤零零的,除了影子之外,没有旁的朋友;除了马尾之外,没有旁的鞭子。为甚么要自相残杀?请你们不要杀弟弟别勒古台。”说罢,盘膝而坐,也不抵抗。铁木真、合撒儿二人一前一后的把他射杀了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1-05-05 22:14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