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丽富饶的正蓝旗

2011-02-24 11:57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 

     美丽迷人的正蓝旗位于内蒙古腹地,锡林郭勒草原南部。在这块一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,不仅拥有碧波万顷的天然牧场,亘古文明的元上都遗址,还有近8万纯朴勤劳的草原人民。

     在距正蓝旗上都镇20公里的金莲川草原上,坐落着一座规模宏伟的古老宫殿遗址,它就是见证了13至14世纪蒙古人雄霸四方的古老都城元上都。无论是印有八思巴文的金牌圣旨,还是生动逼真的灰陶车俑,那些斑驳的锈迹似乎还在讲述着昨日的辉煌。这里曾经是世界瞩目的地方,是700年前地球上任何一个城市都不能比拟的国际大都会,是意大利旅行家马可·波罗惊叹不已的繁荣古都。99年的盛世之光让千年之后的世界仍然要聚焦这片草原,也让“元上都”成为历史不可磨灭的恢宏记忆。

     正蓝旗是蒙元文化的发祥地之一,也是蒙古人真正崛起并和世界文化开始交融的一个摇篮。这是一方拥抱过巨大文明的山水,一片汇聚着深厚人文底蕴的土地。这里的人们继承和发扬了伟大祖先的悠久文化,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建设着家乡,歌颂着家乡。如果需要考证蒙古人对文化和艺术的热爱,那么走进正蓝旗无疑会找到依据和答案。

     正蓝旗——它也是察哈尔蒙古民俗民风保留得较为完整、较为经典的地区。多年以后,这里的察哈尔人,用他们一如既往的矜持传承着民族的文化与瑰宝。

     正蓝旗,这块山川有情、绿草无垠的天然牧场。正蓝旗,这方水土丰美、牛羊遍野的北国乐园。

     证蓝旗——它曾是清朝蒙古族将军松筠一再歌咏的草原;也是当代蒙古族文学巨匠那赛音朝格图的的心灵故乡。

     正蓝旗——今天,它是标准蒙古语的基地。并将继续引领和推动着蒙古语的发展和繁荣。

     正蓝旗——它还堪称是蒙古人正宗的宫廷奶食之乡。祖辈遗留下的宫廷美味,家宴的考究足以让它成为蒙古族的饮食文化的一个象征、符号或一场盛典。

     弯弯的上都河,像哈达一样缠绕着正蓝旗草原;美丽的金莲花,如彩虹一样怀抱着正蓝旗草原。

     作为内蒙古距北京最近的纯正牧区草原,今天的正蓝旗不仅是人们旅游度假的风景胜地,也是日新月异的内蒙古经济、文化通向祖国、通向世界的一条绿色长廊与崭新窗口。

     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潮流和铿锵步伐中,我们坚信,新世纪的正蓝旗还会阔步向前。它必将成为内蒙古大草原上又一颗令人眩目的璀璨明珠。

 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【母语诗歌】我的蒙古 下一篇:永远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